close

IMG_2756.JPG  

一月初,造訪過哥倫比亞的冰河. 加勒比海岸. 及數座山城後,我獨自來到了南方的熱帶雨林。基於一個人機動行高,加上時間充裕,決定先不參加旅行社提供的行程,而是到處閒晃了解此地人文景緻。

 

第一天在Leticia港吃剉冰時(老闆聽到我是台灣人時超興奮,急指給我看他的剉冰機寫著Made in Taiwan), 巧遇一位住在西雅圖來的墨西哥伯伯,他想來熱帶雨林置產回歸田園生活,但目前因簽證問題卡在此。基於我的西班牙文大概只有一歲嬰兒的能力,請他和我去搭訕鄰近巴西Tabatinga港口的漁夫,最後談成以台幣七百塊左右補貼油錢等雜支,帶我一同去捕魚。

 

原先我預估當天來回的行程,因漁夫的堅持變兩天,要去哪也不是很清楚,讓我有點擔心,跳上船,在失去訊號前取消當晚旅社的住宿,就往較陌生的巴西那端出發了。約莫半小時候我們靠了岸,來到了一個無牆的小房子,和漁夫的家人吃過了阿嬤煮的魚湯,帶著阿公剛磨好的銼刀及其他裝備,將兩條獨木舟架上我們的小船後,即往亞馬遜河的一個支流駛去。

IMG_2681.JPG漁夫家

一個多小時後,抵達一小片叢林挖出的營地,卸行李.架雨棚,我和漁夫搭著一艘小獨木舟去捕魚。他划著槳,遞給我半個椰子示意我負責清舟上的積水(基本上我就是個無用的累墜)。到達定點後,他開始放網,每具網隔兩公尺左右有個小保麗龍球,要邊划船邊慢慢把網置好。花了近兩個小時,我們才架好三具極寬的網子。回營區小歇一會後,漁夫去收成了近一打的魚,開始去鱗和內臟,準備拿來做晚餐。熱帶雨林的柴多潮,反覆刮材生火,才得以烤魚。用手捏著還熟燙的魚肉配一點檸檬和穀粒,鮮美無比 。

IMG_2699.JPG

架捕魚網

 IMG_2738.JPG

鮮烤活魚

日落前,另兩位漁夫來串門子,等魚上網的時間特別悠哉,慢慢的漫漫的,正如一旁平緩的河流不著痕跡的流去,與平時被課堂.實驗.會議括分成片段的時間形成強烈的對比。天色漸暗後,漁夫在河邊洗澡,我則躲在蚊帳裡,順著漸濃的睡意睡去。

 

天還沒亮,大夥都已蘇醒,經過一晚強風暴雨,我們的蚊帳已不分內外都是蚊子,只感覺腳上毛毛似乎都佈滿了蚊子。當漁夫用獨木舟滿載著捕獲的魚及漁網歸來,我們二話不說,火速收拾營地,隨即返航。他的夥伴開始將魚分類,並用樹枝現剝成的繩子串起來,偶而看他們拿起一隻魚來品頭論足,雖不見特別驚喜,但那滿載而歸的神情,稍讓我想起平常週末去超市帶著蔬果食材回家的滿足感。

 

回到漁夫家,只見多了些小孩和大人,原來是漁夫姊姊的家庭來探訪。一同吃咖啡和麵包時,一個女孩就拿出一台手機開始拍我,之後他們也接連和我合照。可惜我的西班牙文只能粗淺地介紹我來自台灣:一個近日本.中國的小國家,或許,我將是他們一生遇過唯一的台灣人吧!我一度覺得自己有點像是個誤闖此地的外星人,步入他們規律的叢林生活,建立短暫的情誼,又要回到我叢林外的世界。

 

漁夫載我離開時,他的家人在岸上站著一排目送,我想,這畫面將烙印在我腦中一輩子。

IMG_2786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阿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